一图读懂“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诊断 2023-12-14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

孤独症谱系障碍(也称自闭症,以下简称孤独症)是一类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隘、行为重复刻板为主要特征,严重影响儿童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

为规范0至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和干预服务,促进儿童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22年8月23日印发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试行)》。服务规范包括服务对象、服务目的、服务内容等七部分内容,同时将筛查使用的工具及登记表以附件形式列出。

为方便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儿童家长和社会大众了解服务规范中的筛查干预服务内容及要求,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对服务规范中的筛查(初筛、复筛)、诊断、干预康复等相关内容进行系列图文解读。

上一期重点介绍了服务规范的复筛部分,本期将继续介绍诊断部分,内容包括诊断机构及工具、诊断方法、诊断结果告知与转诊服务和信息反馈与上报。诊断医疗机构为:综合医院儿科和儿童保健科、精神专科医院儿科、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


策划:王宁、周想(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审核:王钢、贺海燕(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