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沉浸互动式艺术体验活动在上海举行 2023-12-13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推进“健康中国”“文化强国”两个国家战略的创新融合实践,有效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任务要求,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上海体育大学、东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脑科医院共同协办的首届“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沉浸互动式体验活动于2023年12月12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及心理健康、精神卫生、文化艺术、新闻传媒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医疗卫生和科研机构,以及相关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约300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一生的旋律”, 旨在通过将音乐、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后与全生命周期的各阶段相互呼应,唤醒参与者内心深处的感受,激发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体验和感悟,以更好理解、欣赏和尊重生命的整个过程。倡导大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文化艺术促进全生命周期的心理健康。

活动包含沉浸式艺术体验与互动式艺术体验两个环节。在沉浸式艺术体验环节,艺术家通过现场演奏、演唱等方式,结合相应的视频或画面,向观众展现代表六个不同生命阶段特点的艺术作品,通过文化艺术对心灵的抚慰作用,帮助参与者把内心深处的情感和体验释放出来,缓解心理压力、消除心理障碍、恢复身心健康,同时也帮助参与者体验伟大而平凡的生命旅程,感悟生命的壮丽和人生的意义,进而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的能力。

在互动式艺术体验环节,艺术家通过邀请观众进行演唱与音乐协奏互动,深度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帮助参与者调适情绪、提升自我认知和自我表达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锻炼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在这个环节中,参与者不仅仅是艺术的观赏者,更是艺术的创造者和体验者。

本次活动除邀请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艺术、传媒等专业机构从业人员现场体验外,还从上海、南京两地招募120位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同步开展科学研究。现场实时采集基于心理测量、可穿戴、微表情识别、生物反馈等设备的心理和生理数据,识别并分析青少年在活动中的主观感受和反应心理变化的客观生理指标,为后续开展研究分析,以及研发基于数据验证的、有益于心理健康促进的音乐作品提供循证依据,进而为未来推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探索创新实践之路。

此次活动受到参与者的广泛一致好评,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