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上海音乐学院开展工作交流 2023-09-29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健康中国建设提出的要求,有效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同时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创新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情绪疏导和心理干预方式,提高音乐疗愈技术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倡导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促进大众心理健康,进一步有效提升民众心理健康素养,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一行于2023年9月26日赴上海音乐学院,聚焦音乐疗愈促进心理健康开展工作交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工作交流。

王钢副主任一行来到上海音乐学院院史馆、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进行了实地参观,深入了解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教学、社会实践等情况。随后围绕“音乐疗愈促进心理健康”进行座谈交流。王钢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心理健康促进的工作抓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他表示,音乐艺术教育在心理健康促进中可以发挥潜移默化、润心滋养的独特作用,希望上海音乐学院加强音乐疗愈工作的探索和研究,推进“音乐疗愈促进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培养更多音乐教育专业人才,更好服务社会与人民群众。座谈会上,国家心理健康中心精神障碍防治部副主任王宁详细介绍了“音乐疗愈促进心理健康”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上海音乐学院教育系主任唐哲介绍了学院在音乐疗愈方面开展的教学科研、实践探索和公益服务。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处马宁表示,将音乐艺术与精神心理相结合,是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尝试,相信这个项目对进一步提高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廖昌永院长对王钢副主任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学院愿意与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合作开展“音乐疗愈促进心理健康”项目,将举全院之力推进项目开展实施。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及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座谈。座谈会后,工作组还听取了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疗愈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介绍,并进行了现场体验。

参观考察

座谈交流

音乐疗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