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第二十一届“世界预防自杀日”暨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 2023-09-16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9月14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在河北保定举办第二十一届“世界预防自杀日”暨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参加本次活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监察专员赵晓亮,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京,以及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同道和京津冀三地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以“展现行动,创造希望——健康心灵•你我同行”为主题,旨在倡导全社会重视预防自杀工作,呼吁大众关注关爱自身及家人的心理健康,科学认识和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增强自杀风险的早期识别与干预水平,提高人们对不良生活事件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指出,预防自杀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要牢固树立自杀是可以预防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一起携手应对这一难题。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监察专员赵晓亮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高全省精神科诊疗水平,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模式,持续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京表示,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有效对接京津优势医疗资源,促进保定市心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李晓虹、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徐广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栗克清在活动上发言,均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致辞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监察专员赵晓亮发言

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京发言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李晓虹发言

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徐广明发言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栗克清发言

为倡导民众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呼吁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自杀风险,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现场宣读倡议书,呼吁广大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者牢固树立防范风险预防自杀的意识,积极开展心理危机风险因素调查监测,持续增强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援的本领,努力营造遵法守规的良好媒体氛围,主动开展规范易懂的科普宣教活动。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共同点亮心灯,宣布“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月”正式启动。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宣读倡议书

“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月”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还邀请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李晓虹作题为《自杀危机预防和干预展望》的专题报告,组织京津冀三地专家聚焦心理危机干预进行交流讨论,重点介绍心理危机出现的相关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等。

专家交流讨论

从左至右: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李晓虹、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赵素银、

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徐广明、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秘书长梁红(主持)

为总结推广各地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实践经验、特色亮点,中心从征集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典型案例中遴选出10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在本次活动中进行展示分享。同时,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病学科主任王小平、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市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西英俊、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李晓虹、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徐广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赵素银等五位专家进行案例点评。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病学科主任王小平进行案例点评

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市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西英俊进行案例点评

典型案例分享及点评专家合影

活动当天,中心组织京津冀精神专科医院的专家在保定市军校广场面向市民开展了心理健康义诊活动。姚宏文、王钢等一行参加义诊现场活动,与义诊专家及患者交流后,到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调研,重点了解当地心理援助热线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

京津冀精神专科医院的专家义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