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第三期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3-09-14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强调的“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等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9月11日-15日在辽宁沈阳举办2023年第三期“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董方,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金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汤艳清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王钢副主任同时参加培训班授课。

本期培训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国内专业机构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研究的9位知名专家参与现场授课。培训班围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政策解读、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常见干预技术、应急演练规范化管理、心理援助和心理援助热线全流程管理及伦理操作、应急干预案例分享等方面编制设计了9个课程章节,共计27学时。

本期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150余名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班得到学员一致好评和欢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理论与实践技能融汇贯通,模拟演练与实际操作相互结合,内容详实,形式生动,对提升学员在突发事件下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专业技能具有有效的提升作用。下一步,中心将根据培训班学员的反馈,继续优化课程设计,增加心理危机干预、团体辅导等实操技术方面的内容比重,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通过系统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心理援助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