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2023-09-08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3年9月1日,由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防治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承办的“《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展示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参加会议并作致辞。王主任代表中心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参加本次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的各家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系统回顾《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年来我国精神卫生事业所走过的不寻常、不平凡的道路,全面总结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先进经验,通过典型案例提炼实践经验深刻挖掘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方法,并加以宣传推广,以充分发挥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和示范引领作用,这是具体落实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中提出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应有之义,希望以以本次案例征集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本领域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推荐本领域的先进工作经验,倡导消除精神障碍病耻、降低社会歧视,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余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中南大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平参加活动并致辞。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余丹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主任王小平

来自重庆、山东、新疆、广东、湖南、上海、北京、黑龙江、辽宁、浙江、内蒙古、福建等12个省份的17家单位参加活动并进行“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展示分享。

典型案例展示

专家讨论

展示活动后,与会专家针对展示案例进行讨论,并围绕行业发展、培训教育、机构监管等方面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本次活动为进一步推进精神卫生法贯彻实施,以及促进精神卫生工作更好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