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大连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综合调研 2023-08-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现状,总结借鉴各地成熟经验和有益工作模式,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地为各地区提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2023年8月14日至16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带领中心精神障碍防治部、社会心理服务部相关人员赴辽宁省大连市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期间,工作组听取了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关于市、县(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报告,通过参与精神科门诊、查房、团体心理治疗等沉浸式调研、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先后调研了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大连市金州区第四人民医院、大连市金州区友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深入了解市、县(区)及社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党委和政府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视、精神卫生法规政策落实、社会心理及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精神障碍防治康全程规范化管理工作经验,心理危机干预、援助和心理热线工作开展情况,医疗机构对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现状等,以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政策建议等。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

大连市金州区第四人民医院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

王钢副主任向调研单位及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大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抓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是体现政府公益属性的重要方式,必须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扎实开展。他指出,希望大连市能充分整和好优质资源,加强各相关机构间的合作,探索将预防、医疗、科研、人才培养、及宣传等融为一体的精神卫生防治创新管理模式;希望在未来工作中,中心与大连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机构加强联系,形成联动机制,共同不断推动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他表示,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祝愿我国所有从事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医师们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