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奔赴西部,益起愈见未来 ——“白求恩·愈见未来心理疗愈项目”启动 2023-08-11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的茁壮成长事关万千家庭与祖国未来。培育少年儿童健康意识、享有健康童年,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一直坚持倡导少年儿童卫生与健康成长的理念,希望通过倡导类、科普类、体验类、疗愈类等活动,号召全社会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议题。2023年8月9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申报承接的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白求恩·愈见未来心理疗愈项目”(以下简称:“愈见未来”项目)启动会于陕西省民政厅举办。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单耀峰,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组织管理部部长张金高、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楠,纪录片导演顾桃以及公益合作伙伴代表、项目开展地区的学校领导等出席本次会议。

启动会合影

启动会中,王钢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做好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培育他们健康的人格、乐观向上的生活目标至关重要。本次,中央财政支持的“愈见未来”项目既是公益慈善机构积极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彰显当代白求恩精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表达。预祝此项目在陕、甘、青三省顺利开展,以公益服务照亮更多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未来。

田晓犁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愈见未来”项目是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集多年执行“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经验,在基金会“愈见美好”“尚善精神”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提升凝练而成,旨在通过“心理建设、咨询疏导、测评干预、艺术疗愈”等多场景的公益活动,把公益服务送到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让孩子们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健康成长,成为活泼开朗、正能量满满的阳光少年。

王钢副主任致辞

田晓犁秘书长致辞

单耀峰局长在致辞中对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一行领导和项目合作伙伴的莅临致以热烈欢迎。本次白求恩基金会申办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即将在陕西省商南县、山阳县开展。项目本身不仅有其意义所在,而且还会对陕西当地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和自身能力水平的提高产生很大影响。基层社会组织将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作用,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提供更好的公益服务。

杨楠副秘书长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架构以及实施计划,基金会将组织医疗领域专家、公益合作伙伴、志愿服务团队在陕西省商南县、山阳县,青海省尖扎县,甘肃省镇原县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并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凝聚更多爱心力量,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单耀峰局长致辞

杨楠副秘书长介绍项目

宋馨会长在会议介绍了研究会的基本情况,以心理健康讲座、特殊人群的心理抚慰、社会媒体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等方式,在以往的实践中为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山区孩子等送去了一股温暖的春风。本次作为公益合作伙伴参与“愈见未来”项目,非常荣幸!项目将带动我们更加扎实开展阳光心理公益服务,竭力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做出贡献。

知名纪录片导演顾桃讲到,在与白求恩基金会合作的公益活动中,感受到了公益不仅是可以治愈疾病,也能疗愈人心。人的内心是需要关怀和温暖的,而艺术是可以疗愈内心的。对于影像来说,不仅是观看与创作的过程,可以引导孩子们关注和享受拍摄、享受影像;而且视频的记录,也能将公益传播的视角更加丰富和立体。通过艺术、通过影像,把忧伤分享出来,就能减轻一半;把快乐传递出去,就能增加一倍。

宋馨会长致辞

顾桃导演致辞

张金高部长致辞

张金高部长表示,对于白求恩基金会能够将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带到陕西表示感谢,对参会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社科类社会组织应当积极发挥特长,扎实做好公益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颁发项目纪念证书

会上,项目团队领导为公益合作伙伴及志愿服务团队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会后,“愈见未来”项目团队一行前往陕西省商南县。陆续在商南县职业教育中心、鹿城中学开展了阳光心理讲座、心理咨询服务以及艺术疗愈活动。项目将为商南县当地超过1000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疗愈服务,并带动学校教职员工关注学生心理情况、树立心理健康观、掌握基本的心理疏导技能,组建一支“带不走”的白求恩志愿者队伍,形成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公益服务线”。

心理讲座

心理咨询

艺术疗愈服务

公益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意义。引导少年儿童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培植阳光心理和培育公益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才能具体践行。生命因关爱而点亮,公益因参与而伟大!“愈见未来”主题公益活动,希望持续集合爱心力量,做好少年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通过多元化的公益举措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苗有我,和你“益”起,愈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