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西藏自治区开展精神卫生防治帮扶活动 2023-08-04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要求,促进形成有利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5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为贯彻落实2023年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作出的关于在边疆民族地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中心协调相关机构及单位,于2023年7月31日-8月3日,与多位专家一起,共同赴西藏自治区开展“《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西藏自治区精神卫生防治帮扶活动(以下简称“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通过专业机构间帮扶结对等方式,聚焦精神障碍防治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培训、专家义诊、带教指导、学术交流等帮扶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中心宣传教育部和精神障碍防治部相关同志,来自13家高校和医疗机构的15位全国知名精神心理领域专家参加本次帮扶活动。

8月1日上午,由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干部心理健康”培训班在拉萨饭店举行开班仪式。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安茹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6家高校及医疗机构的7位精神心理领域知名专家授课。培训班为期两天,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公务员心理健康素养提升、职场压力缓解、公务员心理危机干预、家庭及亲子关系等。来自全自治区的12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结束后,经学员满意度测评显示,学员对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和授课专家表示非常认可,普遍反映课程设计编排合理、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授课专家权威,极大的提高了心理健康素养。下一步,中心计划继续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相关研究及培训,围绕公务员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及心理干预的重点环节,研发针对公务员心理健康测评及干预的工具及课程,促进公务员心理健康素养和水平的提升。

参与授课的专家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培训班开班仪式后,8月1日上午,中心人员、帮扶活动专家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单位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西藏自治区卫健委领导介绍了自治区精神卫生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帮扶需求,参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对西藏帮扶工作的经验,以及对做好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在座谈会上指出,本次帮扶活动旨在加强与西藏自治区在精神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和资源援助,推动西藏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西藏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帮扶需求,探讨如何将援藏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寻找未来可能合作的方向和工作内容。下一步,中心计划以此项活动为起点,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西部民族地区精神卫生防治帮扶专项行动,逐步探索并推动建立对西部民族地区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进行长期、稳定帮扶的工作机制。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郭珞主持本次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分别来自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

8月1-2日,中心组织8位专家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内容涵盖精神疾病的预防、诊疗及康复技术,心身疾病诊疗技术,躯体疾病共病精神障碍的诊疗技术等方面内容,共有近50名精神卫生及相关专业背景的医护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现场学员与专家频频互动,学术氛围浓厚,活动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参加学术交流的专家分别来自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8月1-2日,中心组织9位专家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组织3位专家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围绕情绪障碍、睡眠障碍、心身疾病、常见精神疾病、严重精神疾病等精神心理疾病的诊疗、康复和管理等,专家们共为来自全自治区的180位患者提供了义务诊疗服务,同时对当地医生开展了教学示范,活动受到热烈欢迎。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组织精神心理领域相关专家,加强与西部地区学术交流、健康义诊,提升西部地区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水平,促进精神卫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

参加义诊的专家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

7月31日-8月2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芝市开展调研,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交流座谈、专家调查等方式,深入临床一线和基层,全面了解真实情况。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芝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及帮扶需求。姚宏文同志指出,西藏自治区是我国的一个重要边疆地区,自治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某些原因,西藏自治区的精神卫生防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在各相关机构与单位的支持下,与西藏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沟通,为西藏精神卫生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参加调研的专家分别来自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