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新疆开展工作调研 2023-07-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关于推进边疆民族地区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为各地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2023年7月9日-13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带领国家心理健康中心相关部门的同志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相关单位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本次调研得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相关单位的重视。克拉玛依市委王冰副书记亲自参加调研座谈,他指出,当前克拉玛依市正处于油气服务向社会服务转型时期,强调要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探索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

克拉玛依市委王冰副书记参与调研

调研期间,工作组听取了新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乌鲁木齐市、区卫生健康委、克拉玛依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并先后对克拉玛依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基层服务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调研内容聚焦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援助热线和心理健康志愿者活动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心理健康宣传等情况,重点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的科研、发展规划,以及援疆帮扶、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并和当地有关机构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广泛听取了新疆地区在精神障碍防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意见建议。

王钢副主任在调研中对新疆各级相关部门开展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给予肯定,对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表示赞同,并对相关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落实“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重大战略部署,关键还是在“防”,要把关口前移,高质量发展以心理健康促进为核心目标的工作模式。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国家心理健康中心与新疆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通过项目、课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活动,为新疆地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技术支持,真正为老百姓心理健康和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为助力健康中国、幸福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赴克拉玛依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座谈交流


赴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赴克拉玛依区南苑·南泉社区调研


赴白碱滩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调研


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座谈调研


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