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暨大爱-精·神— 精神卫生防治与多学科协同区域会在青岛举行 2023-06-2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3年6月17日,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指导、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健康界主办的医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暨大爱-精·神—精神卫生防治与多学科协同区域会在青岛顺利举行。此次会议是继大爱-精·神—精神卫生防治与多学科协同系列活动3月25日启动后的首场区域活动,搭建了区域精神卫生和多学科沟通交流的平台。多位综合医院管理者和精神医学领域专家在青岛相聚,就精神卫生防治与多学科协同交叉融合创新的主题深度参与讨论和交流、献言献策,为医疗机构更好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提供先进理念、典型模式和创新方法,共同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致辞

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出席会议,会上强调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精神专科医疗服务的意见》的要求,鼓励综合医院创新多学科诊疗模式,将精神专科纳入统筹管理,探索心身联合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躯体疾病治疗的同时提供心理康复治疗。加强综合医院非精神科医务人员精神、心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为躯体疾病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主持会议。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主持会议

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涛,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谭云龙分别从综合医院和精神专科医院的视角,以新医改下综合医院精神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多学科诊疗模式与精神病健康为题进行分享。

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涛主旨报告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谭云龙主旨报告

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您认为医院如何通过学科融合,切实提升脑部疾患的救治能力”和“ 如何通过学科交融创新推动医院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讨论环节,多位医院管理者分享了他们在实践中的经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孔心涓、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分别主持讨论环节。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庞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乔冬冬、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务处处长吴慧民、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刘文婷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