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圆满成功 2023-06-09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3年6月2日至3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活动总决赛在吉林外国语大学落下帷幕。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社会节目部、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工作处、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领导出席,全国32所高校的师生参加展演。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通过演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焦虑、困惑或压抑等问题,达到释放情绪并最终找出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心理情景剧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群体的欢迎。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活动于2023年4月启动,全国共有283所高校推荐作品参加。经过初赛、大众网络评审,评选出32部作品进入展演。经过现场角逐,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本届心理情景剧涉及青年心理健康的各个角度,涵盖了生命教育、职业认同、自我认知、时间管理、家庭关系、人际交往等。内容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创意层出不穷,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又体现出他们在面临成长困惑时的思考和奋斗。获奖作品兼具艺术性、科学性及传播性,是非常优秀的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作品。

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于2018年组织发起,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我中心受邀联合主办第六届,旨在汇聚更多力量,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度,探索创新更多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活动形式和作品,为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积极努力!同时,也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