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广东开展工作交流 2023-06-03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的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基础性科学研究现状,更好整合资源,加强交流合作,2023年5月23日-25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带领相关中心部门负责同志赴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相关单位开展工作交流。

在深圳,深圳大学心理学院举办“青少年阳光安心行动圆桌论坛”,邀请深圳市健康促进协会、南山公安分局、团委、相关医疗机构和中小学校、健康科技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围绕青少年心理精神问题筛查、监测及干预的措施与成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探索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家-校-医-社-企”联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深圳大学汪永成副校长指出,做好新时代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深圳大学围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未来会继续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希望能与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加强合作,与全社会力量一起,共同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做出努力。王钢副主任表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中心希望未来从国家层面联动学校、医疗机构、家庭、社会、科技企业的力量,共同推进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事业的创新发展。


赴深圳大学开展座谈交流

工作交流期间,王钢副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深圳大学心理学院运动与脑心健康实验室(以下简称“运动与脑心健康实验室”)和深圳市健康科技企业。运动与脑心健康实验室坚持交叉学科的研究取向,围绕运动对脑健康的促进、运动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脑机制、运动对脑心的效益等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研究成果位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运动与脑心健康实验室采用“产学研”的研究路径,将心理学、运动学、脑科学、免疫学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到社会实践中, 获得深圳市中小学等相关机构的广泛认可。深圳市健康科技企业围绕心理问题筛查、干预及效果监测等方面研发了多款产品,积极探索数字技术辅助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的可行性路径。

赴深圳大学运动与脑心实验室开展工作交流

赴深圳市健康科技企业开展工作交流

在广州,王钢副主任一行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以下简称“技能中心”)开展实地考察及座谈交流。技能中心主要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本科生教学、专科医师培训以及全科医师培训等多学科人才建设工作。目前建有3大教学实验平台和8大专科技能培训平台,同时引入高端智能化医学综合模拟系统、医学模拟信息化平台等高端设备用于教学,充分体现医-教-研-学的医学教学新模式。技能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素养与技能培训的相关性,目前正在开展正念认知训练促进内径技能转移效度的相关研究。座谈交流中,王钢副主任指出,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及自身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对保证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有重要意义,通过心理学技术可以有效提升临床技能训练的迁移效率和稳定性,希望技能中心积极推动将心理技能培训、心理健康素养提升融入临床技能培训过程中,加强临床医学教育与心理健康关系的基础性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心理健康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打造精神心理的医-教-研-学的医疗服务模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科研处副处长高筱雅、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王优参加座谈交流。

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开展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