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3-06-02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5月30日,2023年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战略部署,落实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重点任务,总结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年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讨下一步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解题思路,共同推动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法规司以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卫中心或项目办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李大川副司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恰逢《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各地要认真总结回顾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发展社区康复服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更上一个台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涉及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宣传教育、投入保障等多部门多领域工作,涉及社会各方面,需要各部门、各系统和全社会,针对自身实际,建设相应服务体系,提供针对性管理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 李大川视频讲话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人口卫生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残联康复部等部门与会领导交流了本系统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的有关情况,并就卫生健康领域法制建设、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社区康复的民政支持、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精神残疾患者照护等方面的工作作主题发言。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代表中心报告了开展主题教育、推动《精神卫生法》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强化服务保障支持力度、促进业内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以及下一步协助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相关研究成果转化、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培育高素质从业人才队伍,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打算和设想。中心副主任黄长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副主任王钢分别主持相关环节的会议。

会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精神卫生中心或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就推动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