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四川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综合调研 2023-05-25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现状,总结借鉴各地成熟经验和有益工作模式,听取意见建议,更好推进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23年5月18日至22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带领中心宣传教育部、精神障碍防治部、社会心理服务部、社区康复指导部相关人员赴四川省成都及绵阳两市开展工作调研。

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等单位关于省、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报告,后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成都市新津区第二人民医院5家医疗机构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省、市、县及社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党委和政府对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视、精神卫生法规政策落实、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精神障碍防治康全程规范化管理工作经验,医疗机构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障碍诊疗康复工作等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政策建议等。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成都市新津区第二人民医院

此外,调研组走访了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津区心理健康中心(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花碑融乐阳光家园、兴义镇岷江社区康复站4家基层卫生医疗卫生及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对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家庭照护和社会支持现状,以及存在问题与政策建议等方面开展调研,并与一线工作人员及患者进行交谈。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津区心理健康中心(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

花碑融乐阳光家园

兴义镇岷江社区康复站

王钢副主任向调研单位及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四川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四川省的资源优势,为全国提供在西南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能力的四川答卷。同时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加强中心与四川省精神卫生相关机构的联系,相互借鉴,融汇贯通,共同探索未来合作方向,不断推动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