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及干预——“2022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优秀作品展播 2023-05-16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本期展播的作品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选送的《青少年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及干预》。

孤勇者

儿童发展心理学家研究指出,无论在哪种文化背景下,儿童在社会交往,也就是玩耍的过程当中,进攻性行为都在所难免。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学习正确的交往技巧,学会以智慧和能力取胜,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

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采用合理方式应对被欺负、被侵害的情况:

1.告诉孩子遇到暴力,一定要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

2.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去激怒对方。

3.顺从对方的话去说,从其言语中找出可插入话题,缓解气氛,分散对方注意力,同时获取信任,为自己争取时间。

4.孩子的穿戴用品尽量低调,避免过于招摇。

5.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

6.上下学、独自出去找同学玩时,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学不要在路上贪玩,按时回家。

光阴的故事

生活中会有一些人,总给人感觉做事拖拉,需要别人不停催促?

这种情况偶尔发生可以归为懒散、不自律,但如果情况严重到影响日常学习生活,就可能被诊断为拖延症。

拖延症是一种虽然知道后果严重,但是仍要推迟的一种表现。一般表现为经常寻找借口、懒散、胆小、缺乏干劲、执行力差、没有信心等症状。对于拖延症病人,嘱其生活规律,多与他人进行沟通,逐步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通过心理治疗就可以得到缓解。

如何安排和管理时间呢?珍惜时间首先体现为合理安排时间。我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可能很多,分出它们的轻重缓急,以便合理安排这些事情。合理安排时间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珍惜时间还要学会有效利用零星碎片化的时间。例如在搭乘公交的时间,可以默背单词,在排队的时间,可以读一篇论文。慢慢掌握了管理时间的方法,学会珍惜时间,就会告别拖延症,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尿床怎么了

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危害儿童健康的六大疾病之一。跟踪调查显示:尿床使97%的孩子心理压力增大;89.7%的儿童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困难;90%以上的孩子智力、身高、心理等发育受影响。尿床史越长,情况就越严重。可能产生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2.影响大脑及神经系统发育。

3.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4.孩子免疫功能低下,机体抵抗力差,易患病。

5.孩子成人后问题多。

治疗建议为:

1.心理治疗:强调家庭需认识到夜间尿床不是孩子的错,避免指责患儿;鼓励其正常学习和生活;在医师和家长帮助下使其树立治疗信心,减轻心理负担,积极参与治疗;

2.作息饮食调节:帮助家庭制定规律作息时间;患儿白天正常饮水,避免食用含茶碱、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晚餐定时宜早,且宜清淡,少盐少油,饭后不宜剧烈活动或过度兴奋;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睡前排空膀胱,睡前2~3小时不再进食和大量饮水;

3.行为治疗:养成日间规律排尿、睡前排尿的良好排尿排便习惯;

4.觉醒训练:应当在膀胱充盈至即将排尿时将其从睡眠中完全唤醒至清醒状态排尿。

失控的鸡娃

近年来,儿童情绪障碍多发,由于情绪障碍表现比较隐匿,很多家长往往因为忽视孩子的表现,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家长可以及时关注孩子在情绪上、行为表现、躯体上的细微改变。孩子在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还可能出现一些莫名的身体不适,比如说肚子痛、胸闷、气短、头痛等。

如果孩子出现下列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身体不舒服,家长一定要重视,具体可以这样做:

1.及时发现:家长积极关注孩子,当孩子经常有消极言行时,家长要密切观察。

2.科学引导:在儿童青少年发展发育过程中,家长要把握好尺度,既要支持引导,又不要急于干预。有些“问题”其实是常见过程,会随着成长逐渐消失。

3.期望适度: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家长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多鼓励,少批评指责。遇事时的过度指责,甚至辱骂,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4.尽早带孩子去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科门诊、心理门诊进行评估。

作品供稿: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宋晋、张惠实、卢白莉、沈君、康园园、童芳、邓盛强、李俊、王喆、刘策

“2023年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截止时间2023年5月20日。欢迎各单位组织精神、心理/心身相关专业医疗卫生工作者参赛!进入 https://ncmhc.org.cn/channel/newsinfo/6985 ,了解大赛详情。

本文内容仅供科普使用,不作为临床诊断及医疗依据。

声明:本视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