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少年变形记——“2022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优秀作品展播 2023-05-16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本期展播的作品是武汉市优抚医院选送的《“变脸”少年变形记》。

小小少年,也有烦恼。本系列心理科普作品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少年乐乐之烦恼

正在上初三的乐乐迷恋网络游戏,厌学逃课,成绩一落千丈,顶撞老师、威胁家人,一言不合就和同学家长发生争执,情绪波动大,烦躁、易怒,”变脸”如同翻书一样,上一秒风和日丽,下一秒电闪雷鸣。白天不吃饭,夜间睡不着,多次用美工刀划伤手臂。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及识别

青少年为什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长们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

王慧医生总结了“十二大信号”顺口溜,帮助家长识别。

厌上学,染网瘾;恶老师,恐考试;

陷早恋,常拖延;不出门,不交往;

睡眠差,饮食乱;大脾气,有暴力。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小妙招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同努力、齐协作。

王慧医生总结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小妙招:

青少年,成长期;教育法,须得宜;

德智体,要统一;少批评,多鼓励;

保睡眠,均饮食;多锻炼,减压力;

多倾诉,少封闭;常陪伴,勿孤立;

净网络,正风气;全社会,齐努力!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

愿我们祖国的花朵都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身心同健康,快乐共成长!



作品供稿:

武汉市优抚医院

王慧、吴江

“2023年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截止时间2023年5月20日。欢迎各单位组织精神、心理/心身相关专业医疗卫生工作者参赛!进入 https://ncmhc.org.cn/channel/newsinfo/6985 ,了解大赛详情。

本文内容仅供科普使用,不作为临床诊断及医疗依据。

声明:本视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