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召开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 2023-04-24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深入了解我国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的防治工作现状,交流各专业机构对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防治工作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4月20日组织召开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来自上海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心副主任王钢、宣传教育部及精神障碍防治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王艺介绍了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综合防治策略及人工智能在肠道菌群基因测序等技术的应用研究,天津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崔华雷介绍了医院对孤独症肠道微生态的布局和提升诊疗手段的规划,北京市肛肠医院内科主任张俊美介绍了医院粪菌移植技术的开展情况和孤独症儿童就诊的规划,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兼儿科副主任周承介绍了常州二院粪菌移植治疗儿童孤独症的病例分析和未来治疗规划,深圳市儿童医院教学主任刘娟介绍了深圳市儿童孤独症基层工作布局和肠道微基因测序在科研中意义。与会专家围绕目前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讨论。

王钢副主任在座谈时指出,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指导下,在各专业机构、组织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创新融合多学科研究成果,务实推动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综合防治策略研究和实用技术研发,为我国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防治体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