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常见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诊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3-04-19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精神卫生与相关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对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规范诊疗服务能力,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2023年4月14日至4月16日,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支持的“常见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诊疗服务能力提升”第一期培训班,在浙江温州成功举办,这也是自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精神障碍防治领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晓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参与培训班授课。

本次培训班邀请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学科学院望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杭州第七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等9家医院17位全国知名专家参与授课。课程涉及各类共病系统性疾病(心血管、呼吸、消化、肿瘤、内分泌等)的诊疗规范与最新进展、青少年及老年等特殊人群精神卫生疾病防治、社区管理与治疗实践、人文及法规政策、数字诊疗技术的应用等内容。

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21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满意度调查显示,学员对课程设计和培训内容非常认可,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能将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深度结合,充分体现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创新,内容全面丰富、科学实用,专家权威、授课精彩,兼具创新和指导性,对提升常见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诊疗服务能力有很大帮助。下一步,中心将根据学员需求,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和开发,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推动精神卫生人才培养,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