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在京顺利启动 2023-04-03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与服务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以下简称“妇幼司”)、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以下简称“团中央权益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下简称“联合国儿基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和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心理健康中心”)作为执行单位,联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

2023年3月27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妇幼司司长宋莉、团中央权益部部长岳伟、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郑道、妇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志新、心理健康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妇幼司、团中央权益部、联合国儿基会、妇幼中心、心理健康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项目专家以及10个项目地区妇幼处、共青团委、妇幼保健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学校领导、心理老师和青少年代表共450余人参加。

宋莉司长首先肯定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2016-2020)取得的成绩。同时,感谢联合国儿基会对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发展事业的大力支持。期望在多部门联合支持下,以全生命周期规划探讨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发展的策略,提升青少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岳伟部长表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共青团的重点举措。共青团中央通过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线下心理健康教育和搭建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三位一体,构建了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矩阵。共青团中央将高度重视、全力参与,充分整合共青团已有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资源融入此项目,为项目开展起好步、开好局。

郑道先生指出当前各国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第一是注重可及性和能力建设,开发优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第二是注重青少年同伴支持体系建设。第三是消除污名化,倾听青少年的声音并采取行动。希望中国青少年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能够更加茁壮地成长。

妇幼中心李志新主任总结回顾了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2016-2020)的工作内容和实际成效,并对新周期项目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

心理健康中心姜雯书记对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意义作出阐释。并介绍了同伴支持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计划,以及中心目前正在牵头开发的同伴支持工具包框架的草案。

本次会议梳理了现有工作经验和成果,形成了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思路,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项目开展做出规划。对于全面推动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事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