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福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工作调研 2023-04-01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大兴调查研究有关要求,深入了解我国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援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于3月26日-29日赴福建省福州、厦门和泉州开展工作调研。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处长黄欣,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和中心心理援助部(应急办公室)参加了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福建省卫健委、福州市卫健委、厦门市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及调研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通过实地考察问询和组织座谈等方式,先后对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福建医科大学、厦门市仙乐医院、泉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调研,重点聚焦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领域,还包括精神卫生防治、心理健康服务等内容,深入了解调研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保障条件、存在困难,并认真听取了调研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黄欣处长在座谈中简要介绍了医疗应急司的职责和工作情况,对调研单位长期以来所开展的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如何推进我国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黄欣处长也对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前期开展的研究和探索表示肯定,期望中心更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我国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援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姚宏文主任在调研中向调研单位简要介绍了中心的职责和成立近两年来开展的工作情况,与调研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工作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沟通并交换意见。姚宏文主任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各相关业务司局对中心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各级精防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对中心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未来将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背景下,在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十四五”规划的进程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与广大本领域专业机构、一线工作者携手并肩,积极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调研组在福建省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和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福建医科大学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厦门市仙岳医院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泉州市第三医院和泉州市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