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于北京协和医院召开非精神科常见精神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置指导手册讨论会 2023-03-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3年3月2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组织召开常见精神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置指导手册讨论会。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中国医学科院肿瘤医院等9所医院的非精神科专家及人民卫生出版社和《医师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等相关单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主持。

参会专家在讨论会上围绕指导手册展开讨论

为了在实践中提高非精神科医务人员对患者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国家心理卫生和精神防治中心去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合作开展了非精神科医务人员对常见心理疾病识别与干预处置指导手册的编写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手册基础篇的编写工作。此次会议邀请来自不同医院的专家围绕手册的具体内容、实用性、可操作性、修改意见和后期推广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参会专家充分肯定手册内容并对出版和后续使用表达殷切期望。大家普遍认为指导手册的内容符合非精神科医务人员的实际工作需要,后续的推广将有利于加强非精神科临床医师对病患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将更多的临床医师作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的重要力量,弥补精神专科行业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提高学科综合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在总结中提出,在当前基础上可进一步修改完善内容,树立精品意识,推进出版、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