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研讨会 2023-03-01   来源: 心理健康部、社会心理服务部    作者: 撰稿:王宇辰 审稿:程万军

2023年2月17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在京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研讨会。中科院心理所、多所高校专家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海淀区心理康复医院相关同志参加。

会议由社会心理服务部主任程万军同志主持,分别介绍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基本情况、社会心理服务部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主要工作设想。与会专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决策部署,推进高校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立标准规范、举办品牌活动及壮大志愿服务力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高校是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场所,大学生是心理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加强和完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培育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举措。通过研讨,会议对进一步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高校心理健康理论创新、机制完善、工作规范以及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参会专家表达了对国家心理健康中心牵头搭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殷切期望,纷纷表示愿意参与支持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撰稿:王宇辰  审稿:程万军

心理健康部、社会心理服务部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