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期间,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2023-01-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新冠感染期间,您是否也经历了一个个“夜不能寐”的夜晚?感染新冠后出现的躯体不适,对疾病的担忧和焦虑等情绪,都影响了人们的睡眠质量,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睡眠间断等问题。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加快身体康复。新冠感染期间,如何解决睡眠问题、改善睡眠质量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一、合理用药,缓解症状

新冠感染期间出现的发热、胸闷、咽痛、鼻塞等各种身体不适易导致入睡困难,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用药缓解身体不适症状,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二、放平心态,缓解焦虑

健康的心态是解决睡眠问题的关键,当有恐惧、焦虑等情绪时,可通过倾诉、专业咨询等途径缓解。还可进行睡前放松训练,如冥想、呼吸放松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等,都能帮助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三、重视睡眠,规律作息

由于疾病带来的乏力等症状,某些人白天卧床休息时间较长,导致夜间睡眠时间缩短。对此,建议大家要减少白天卧床睡眠时间,可采取坐位休息、晒晒太阳;还要避免熬夜、睡懒觉、上床后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可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散散步。保持规律作息,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四、科学饮食,合理运动

不合理的饮食和运动都会影响睡眠质量。新冠感染期间,一是要保持营养均衡、饮食规律,睡前吃一些清淡食物,不宜过饱;二是要避免过度体力活动,避免睡前活动,在疾病好转后,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增加活动量。

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助眠药物

通过非药物方式仍无法缓解的睡眠障碍,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助眠药物。但应特别注意,助眠药物有安定镇静作用,可能会加重呼吸衰竭,所以有胸闷、呼吸困难、气促等情况的人群要谨慎用药。


策划:贺海燕 王宁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袁丽霞 (作者,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沈鑫华 (审核,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审稿:姚宏文 王钢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