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我们该怎么办? 2023-01-16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我为什么会被新冠“咬伤”?

——————

2022年的12月对我来说是黑色的,跌宕起伏的生活赐给我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12月4日,父亲70岁生日,当我们杯觥交错、把酒言欢时,父亲突然意识丧失,紧急心肺复苏后父亲恢复了意识。但是,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的我很清楚这种不明原因的晕厥意味着什么。我的精神时刻处于高度警觉状态,焦虑情绪也放大到了极点。那段时间睡眠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侈、也是一种自责。随着父亲各种检查的完成,我紧崩的情绪逐渐缓解,以为生活会步入正轨,却没想到又一次将我推入低谷。随着新冠疫情的变化,同事们相继病倒,我选择坚持上岗,高烧39℃,服药退烧后继续加班工作到凌晨,连续几晚,直到再次出现高热不退,到放射科扫了肺部CT,确诊为病毒性肺炎。遵照呼吸科医生的意见,我吃上了阿兹夫定,用了抗生素。此刻,我还是心存某些侥幸心理,一边输液,一边梳理应对肺炎的治疗流程。直到出现呼吸困难、血氧下降,再次复查肺部CT,发现炎症面积明显增大,就在这个时候,同事告诉我他的同学今早因为新冠“走”了,我彻底被击倒了,恐惧占据了一切。当我快被恐惧淹没时,忽然意识到,击垮我的不是疾病而是恐惧,只有战胜了恐惧,才能战胜疾病。于是,我迅速调整状态,每天给自己做各种心理支持,各种放松训练,和隔壁的兄弟相互鼓励:“加油!加油!我们一定能行!”。隔壁住的是科室的兄弟,和我一样感染进展很快,他的压力也很大,一家老小,还有个怀孕29周的妻子。... ...经过2周的规范性治疗,并采用了各种心理支持,我的身心逐渐康复。

感染新冠后,我们究竟该如何扫除自身的心理阴霾?

——————

感染新冠后,恐惧、焦虑、无助等心理问题普遍存在,身体不适和心理压力让我们倍受折磨,这些负面情绪往往导致免疫力下降、影响身体恢复,甚至加剧疾病进展。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我们如何扫除心理阴霾、重拾健康的精神心理状态呢?这里,我想结合以上我的亲身体验,给大家如下建议:

一、正确认知,接纳情绪

面对新冠,人们会出现一些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包括过度警觉、震惊、不知所措、恐慌、回避、焦虑、抑郁等等。我们首先应该提醒自己,这些情绪反应是普遍存在的正常现象,不必自责,尝试接纳。

二、乐观面对,充满信心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给予自我鼓励和肯定。感染新冠也许在所难免,尝试乐观面对,要相信自己的免疫力可以战胜疾病,相信通过科学的治疗和干预,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康复。

三、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

当负面情绪出现时,尝试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能做的事情上,把自己从当下的担忧或焦虑中适当抽离出来,让自己置身于一些轻松愉悦的场景,淡化疾病带来的不适感。

四、合理宣泄,寻求帮助

寻求心理支持,积极主动地和家人、朋友倾诉,与乐观向上的人交流,避免一个人封闭起来陷入负面情绪之中无法自拔。还可以求助于心理援助热线和专业的心理咨询门诊,学习科学的放松训练方法,如呼吸放松法、正念训练等。

五、保证睡眠,合理膳食

除了科学的药物治疗和心理调适,还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合理的休息,提高睡眠质量;饮食上让自己吃得开心、吃得舒服,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类食物。

所以,科学应对新冠病毒,合理用药很重要。调整好心理状态,身心就康复了一大半!


策划:贺海燕 王宁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袁丽霞 (作者,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沈鑫华 (审核,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审稿:姚宏文 王钢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