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怀孕分娩全周期健康教育管理及心理调适 2022-12-30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在新冠疫情新形势下,孕产妇作为易感人群和心理问题的高发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从而对新生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建议产科及其他科室联动,医护人员与社区、家庭合作,从孕期健康教育、心理调适两方面入手,配合产检及分娩医院,对孕产妇进行有效支持。

1.不同孕周健康教育管理要点及实施

结合孕产妇居家生活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孕妇学校授课内容及形式,以线上教育为主,增加互动性、社群管理,辅以门诊宣教,以确保孕教科普的触达性及授课效果。孕教科普内容应包括:不同孕周必要的产检及注意事项,避免为医院增加不必要的就诊负担;孕早、中、晚期的居家健康饮食标准,自我居家体重监测,妊娠糖尿病、体重偏轻或者超重的注意事项,以确保母婴健康;孕产妇居家及外出防护、已感染人群用药指导,降低感染概率;产程知识、自然分娩及剖腹产不同分娩方式的注意事项;药物镇痛与非药物镇痛的选择,包括正念冥想、催眠、呼吸法、音乐、按摩、自由体位等不同方法及提前练习;居家胎动监测及科学胎教;居家孕期运动指导;母乳喂养、产后恢复及新生儿护理知识等方面内容。

对于临产孕家庭,增加分娩征兆及危险情况的识别、高危孕产妇的注意事项、入院流程、分娩流程等内容,以确保孕产妇能够理性判断及配合医护实现安全分娩,同时公布本地区所有紧急咨询的资源,包括电话、网络等各种形式,确保孕产妇得到及时的分娩支持。

2.孕产妇心理调适建议

产检同时,采用产前恐惧量表、焦虑抑郁自评量表、产后抑郁量表等工具进行筛查,及早发现极端性情绪问题并转诊心理科、精神科、心理咨询机构等进行有效干预。同时对孕产妇进行自我情绪认知、情绪管理的宣教,引导孕产妇进行自我情绪调试。对孕家庭、产科医护及母婴从业者,加强倾听及心理支持技巧的学习。

(一)孕产妇自我情绪管理

自我识别焦虑、恐惧、紧张等负面情绪,积极思考情绪所产生的的原因,采用书写、绘画、倾诉、正念冥想及饮食、音乐、催眠、身体按摩、芳疗、舞蹈、运动、转移注意力等方式进行积极调节,加入孕期学习小组,主动寻求孕产期健康教育知识的学习及心理咨询、精神科的支持,以减少对他人的情绪发泄,并减轻对胎儿的负面影响。(注:以上练习建议结合医嘱,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进行科学胎教,适应母亲身份的变化,减少排斥心理,学习自我欣赏、自我肯定,建立积极正向的怀孕分娩观念。同时学会自我调节,减轻生活及工作压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产科医护、母婴从业者及孕家庭的支持技巧

1.理解及倾听孕产妇的身心变化及情绪,避免评判、指责

2.加强自我心理保健,避免对孕产妇的情绪宣泄

3.引导孕产妇进行全孕期科学孕产保健知识的学习,避免受到负面及不科学信息的影响

4.引导孕产妇进行全孕期情绪管理的学习及练习

5.避免孕产妇过多接触媒体及社区的负面新闻

6.采用温和、积极的沟通方式,营造有爱温和的沟通环境

7.积极观察孕产妇的情绪变化,给予及时支持

8.收集本地区相关的支持资源


策划:贺海燕、唐茜(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邢舟游(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孕教培训负责人)辛玉红(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产科)

指导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审稿:姚宏文王钢(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