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与精神科药物的和平共处攻略 2022-12-23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与精神科药物的和平共处攻略


最近,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时期,身边“阳性”人群越来越多,许多精神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精神药物,他们非常担心服用的精神药物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会发生某种相互作用。我们这一期内容就来聊一聊精神科药物和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常见问题解答

一、感染新冠病毒后,能否治疗新冠的同时,继续服用精神科药物?

答:能。

尽管精神科药物和治疗新冠的药物之间有一些潜在的相互作用,但由于呼吸道病毒感染一般呈自限性,自然病程5-7天,服药疗程短,联合用药并非绝对禁忌。大家可以按照治疗新冠药物说明书,安心使用。

二、精神科药物和治疗新冠的药物之间有哪些潜在相互作用?

答:1. 目前推荐治疗新冠感染的大部分药物为非甾体类消炎药(NSAIDs),在与SSRIs类抗抑郁药联合时,注意监测出血倾向;与心境稳定剂联合时,注意监测血锂浓度、精神症状变化、肝功能。

2. 对乙酰氨基酚是很多解热镇痛药的主要成份,由于该药的代谢特点,过量服用对肝脏有潜在毒性,应当谨记避免重复服用多种解热镇痛药,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的剂量和服药间隔用药,以防对肝脏的损害。

3. 中枢性镇咳药右美沙芬,和抗抑郁药联合应用,有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5-羟色胺过量的风险,即5-羟色胺综合征。注意监测血压。


药物的和平共处攻略

我们来详细看一看联合使用精神科药物和治疗新冠的药物存在哪些潜在的风险?我们该怎样规避这些风险?该怎样规避这些风险?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新冠治疗药物(共41种西药),大致可分为:

●治疗发热的非甾体类消炎药(NSAIDs):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洛索洛芬纳;

● 治疗发热、流涕等感冒样症状的:氨酚黄那敏、氨酚伪麻美芬、氨咖黄敏胶囊、氯芬黄敏;

●治疗咽干咽痛的地喹氯铵,镇咳祛痰的右美沙芬等。


接下来,我们按照这些药物的种类,一一梳理它们与精神科药物的潜在相互作用。

1 NSAIDs和抗抑郁药合用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抗抑郁药,其安全性较高,不良反应一般较少。但SSRIs类抗抑郁药和NSAIDs解热镇痛抗炎药合用,可能会增强NSAIDs消化道出血的不良反应。对于既往有消化道溃疡或消化道出血史的患者而言,应警惕胃肠道损伤、出血或者溃疡复发的风险,如出现腹痛或呕血、黑便等情况,应及时于消化科就诊,必要时加用胃粘膜保护剂及其它防止消化道出血的措施。

2 NSAIDs和抗精神病药合用

对乙酰氨基酚是常用的退烧药,其在体内经肝脏代谢清除,因此长期高剂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导致肝脏功能损害。

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避免预防性用药(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吃退烧药)或者过量服药(发烧以后吃好几种退烧药或者一种药超过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

如果服药过程中出现任何病情恶化或不适,例如突发高热、腹痛、黄疸、恶心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3 NSAIDs和心境稳定剂合用

(1)NSAIDs和锂盐:对于长期使用锂盐的患者,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定期复查血锂浓度,避免血锂浓度过高造成锂中毒。同时服用NSAIDs的话,锂盐的代谢清除可能会减缓,故应以更高的频率监测血锂浓度,如出现胃肠道不适、多尿、肌无力、昏睡、震颤等可疑锂中毒的症状时应及时门急诊就诊,及时对症处理并调整锂盐的剂量。

(2)NSAIDs和拉莫三嗪:对乙酰氨基酚可加快拉莫三嗪的代谢,促进其从血液中清除。大剂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能会降低拉莫三嗪的血浆浓度,减弱其疗效。

(3)NSAIDs和卡马西平:卡马西平可通过诱导代谢酶活性,加快对乙酰氨基酚的代谢,降低其疗效,并增加有害代谢产物的浓度。因此,临床应用卡马西平的患者应谨慎合用对乙酰氨基酚。

4 盐酸伪麻黄碱类药物与抗抑郁药合用

盐酸伪麻黄碱类药物是感冒药的常见成分,药品名称里含有“伪”字的复合感冒药即包含伪麻黄碱成分。伪麻黄碱可选择性收缩鼻粘膜血管,从而减轻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达到减轻鼻塞、流涕等感冒样症状的目的。理论上来说,有些抗抑郁药可以阻断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的摄取从而抑制拟交感神经胺的作用,进而减弱盐酸伪麻黄碱类药物的疗效,但尚缺乏明确的证据。

5 右美沙芬与精神科药物合用

右美沙芬是一种中枢性镇咳药,它直接作用于延髓的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

同时,右美沙芬也是一种抗抑郁药,它作用于大脑NMDA 受体及 sigma-1 受体发挥抗抑郁效果。

与SSRIs类(尤其是氟西汀、帕罗西汀)合用时,5-羟色胺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大大增加。因此,临床中应避免氟西汀、帕罗西汀和右美沙芬的合用。

正在接受其他SSRIs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在开始右美沙芬类药物治疗时,也需要对不良反应保持警惕。

右美沙芬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会引起严重的毒性反应,好在目前基本没有患者使用这类药物了。

右美沙芬与抗精神病药物舒必利合用,可能增加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导致过度嗜睡。

6 抗组胺药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精神科药物的合用

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可消除或减轻流泪、喷嚏和流涕症状。

一些抗精神病药如奥氮平、氯氮平;抗抑郁药如米氮平也有抗组胺作用,与马来酸氯苯那敏联合使用,会导致明显的困倦。马来酸氯苯那敏与苯二氮卓类药物合用也会产生镇静作用的累加,而导致嗜睡。

因此,因病情需要同时服用马来酸氯苯那敏及有抗组胺作用的精神科药物时,应避免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危险项目,警惕因困倦、镇静导致的继发危险。

7 中药、中成药

治疗新冠感染的中药,成份复杂,尚未见到相关文献。但一些中成药含有西药成份,如维C银翘片,就含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需注意精神科药物和这些成份有潜在的相互作用。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和苯二氮卓类药物联合,可能会增强镇静作用。


写在最后

由于精神障碍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其病生理及临床特征的研究证据仍非常有限,我们愿与患者朋友们一起去观察、探索、解决困难、更新我们的经验库。建议患者朋友们坚持用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若感染期间出现精神症状波动或躯体状况恶化,务必及时就医来进行积极处理。


策划:贺海燕 王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北大六院抑郁症专病团队:孙雅馨(作者) 司天梅 苏允爱(修改) 司天梅(审核)

审稿:姚宏文 王钢(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