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解开当前疫情下的“幸福密码” 2022-12-21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帮你解开当前疫情下的“幸福密码”


疫情当下,不少人难免会陷入“阳了”、“等阳”或者“阳康后还会不会复阳?”的紧张、焦虑的情绪中,这些情绪积攒久了都不利于我们身心的健康。在当前疫情下,我们大家该如何增强自己的幸福感呢?下面这五个“幸福密码”,请赶紧收下。

1.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我们该如何让自己的情绪保持在良好的状态呢?一方面,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适当地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瑜伽、八段锦等,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另一方面,在认知上,我们也可以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世界的变化。想一想,自人类产生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和病毒斗争,我们可以正视病毒的存在,用更加平和、开放的思维方式来看待现实。

2.投入地做一件事情。做事情更加投入的人更能够体验到幸福感。当我们投入并且专注地做事情时,生命个体会产生良好的情绪体验,此时幸福的指数也在上升。培养一个良好的爱好,或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沉浸在烹饪时的专注,或享受于培植植物的乐趣,或流连于一段经典的电影故事,或阅读一本喜爱的书籍,享受体验当下,一定会产生一段幸福的“心流”体验过程。

3.寻求积极的人际关系。社会支持系统会促进人类正向的感受。有研究表明,在同样的压力情境下,社会支持系统良好的人患躯体疾病的机会更少。疫情期间,亲人、朋友以及同事间的相互关心与支持,是促进人际关系的最好契机。建立并维持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于维持或提升幸福感非常重要。

4.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疫情期间,可以试着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会更好提高我们的幸福感。比如给自己写段日记,记录当天令自己快乐的事情,比如做一件能够帮助别人的小事情(为父母做一顿晚餐,给很久没有联系的友人打个问候的电话),比如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意义,在工作中体验到使命感,则整体的幸福感就会高很多,对身心的影响也会更加积极。

5.从小事做起,增加成就感。很多朋友认为,疫情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想做的很多事情受到影响,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成就感。但是,我们可以从能做的事情开始做起,这样就会增添我们对生活更多的掌控感。“行动孕育希望”,“小行动带来大改变”,成就感就会逐渐提升。


策划:贺海燕 唐茜(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庄明科(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茜(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审稿:姚宏文 王钢(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