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省级心理健康宣传科普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2-20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12月20日,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的“2022年全国省级心理健康宣传科普专业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这是自中心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首次全国心理健康宣传科普专业人员培训。培训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要求,聚焦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宣传工作职能,从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扩展工作思路和提升宣传科普工作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等角度出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课程涵盖“理论讲解”、“技能分享”和“作品呈现”等三个方面,深入解析了心理学与美学、心理学与传播学的关系,阐释心理健康十条基本素养科普的重要性、介绍心理学纪录片的艺术疗愈作用,讲解如何将心理学与视听表达有机融合等理论知识。同时,为学员解读了当下热点问题,如网络信息传播影响效应,融媒体不是“多媒体”,融媒体环境下强调服务、宣传融于一体的发展趋势,分享与交流了从选题策划,到短视频制作,再到作品分享、传播的全流程实战经验等。本次培训班共邀请18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余位宣传科普专业人员线上参加了培训学习。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在结业式上总结讲话

经过线上直播与慕课两种方式,36学时的课程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受益良多。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姚宏文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指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是关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卫生和民生问题,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容忽视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内容,中心将持续加大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宣传科普人员的培养力度,提高专业人员履职尽责的核心胜任力,促进宣传科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宣传科普平台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