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 “变阳”焦虑的六条锦囊妙计 2022-12-14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编者按:当前,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对民众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大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编发系列科普短文,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大众身心健康。


缓解“变阳”焦虑的六条锦囊妙计


1.接纳焦虑。我们人类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焦虑的情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那些大概率可能发生并且可控的事情,使事情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就像我们常说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适度的焦虑,可以帮助我们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顺利地度过感染期。所以,在疫情发生时,我们有担忧、焦虑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2.理性认知。仔细思考一下自己到底在害怕、焦虑什么呢?是“变阳”本身还是“变阳”带来的结果呢?大多数人可能担心会重症。但已有大量科学研究和实际案例表明,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跟流感病毒差不多。想一想我们上次得流感是什么时候?是不是吃点药(很多人甚至可以不用吃药),休息几天就好了?是不是也没什么可怕的。如果您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或者出现症状加重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就不必担心。

3.适量运动。如果有条件的话,一定要适当的运动!很多科学研究发现,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多巴胺、内啡肽(这些都有缓解焦虑的作用),而且还可以促进我们注意力的转移、增加新陈代谢和免疫力,帮助我们尽快“转阴”!

4.关注当下。培养更多积极兴趣,多做些让自己舒服的事情。比如,美食、睡觉、做手工、听音乐、写书法...,做点能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情吧!线上工作、做饭洗碗,力所能及,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像平时的生活一样,消灭病毒的事情就交给免疫细胞去做吧!我们的任务是过好当下的每一天,让自己因为轻松愉快变得强大!

5.沟通交流。无论你具体有哪些担忧,或者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去跟家人、同学、朋友、同事等身边人聊一聊吧!你不仅可能会收获满满的关心和帮助,而且可能会收到更多的锦囊妙计(要知道,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6.主动求助。如果发现持续、程度较强的担忧和焦虑,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或生活,那么寻求专业的帮助会让你更好的度过感染期。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寻求帮助是智慧和勇敢的选择!心理学研究表明,善于寻求帮助的人生活更幸福、社会成就也会更高。国家在各地设立了好多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他们的专业服务随时为你守护!


策划:贺海燕 唐茜(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供稿:张鹏(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

审稿:姚宏文 王钢(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