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会成功召开 2022-12-0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12月2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通过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会。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共同谋划推进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卫中心/项目办负责同志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张文宝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体布局中,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要守正创新,在总结推广已有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落实,持续推进相关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加强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努力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提质扩面,再上新台阶。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张文宝讲话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围绕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深刻内涵进行了宣讲,强调“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位推进下,经中央编办批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于2021年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中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等三大重点任务,坚持服务党和政府、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聚焦主责主业,从政策研究、行业引领、技术支持、平台建设、宣传教育、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进展。希望以此次全国会为起点,不断密切与各地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双向发力,贯通联动,持续加强智库建设、体系建设、平台建设、能力建设,共同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不断提升人民的身心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领导班子集体参会

会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陕西、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分享了本地区工作特色和经验,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推动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一盘棋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部分省份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主要负责同志做工作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