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2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宣传中国的经验和主张,共同推进全球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11月18日晚,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合作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中的精神卫生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是“建设惠及全民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凯波等出席了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精神卫生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国际学术期刊主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论坛上,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作了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主旨发言。强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加快推进惠及全民、公平可及、协同高效的中国式现代化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并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强化社会舆论支持体系。二是夯实专业组织服务体系。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姚宏文主任在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发言。围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主题,她指出,建议完善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机构及人员规范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明晰机构设置标准、人员注册管理、监管职能等,通过综合性系统性改革加以解决。一是规范管理,优化配置。二是增加投入,完善保障。三是技术改变未来。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效率,补充人员不足的现状。


姜雯书记在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自由讨论环节发言


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自由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