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社会动员会在京召开 2022-09-26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2022年9月21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联合举办的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社会动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姚宏文、副主任黄长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干部王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张福出席会议,来自30余家受邀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汇聚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心理健康工作、促进人人享有精神卫生服务这一主题,进行了政策宣讲、资源对接和工作交流。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武家华表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健康中国行动也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的指导下,聚焦本职工作、汇聚社会力量、成立专项基金,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保驾护航。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姚宏文指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重要民生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十五个专项行动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其中一项被明确提出。在妇幼健康、中小学健康、职业健康、老年健康以及癌症防治等五个专项行动中,均涉及心理健康的具体内容。可以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要抓好落实。这既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会议提出建立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项目社会合作平台的目标,以及联合开展中西部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提升基层精神卫生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大众科普宣传教育、支持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课题研究、促进科技研究成果转化、支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意向。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姚宏文指出,下一步,中心将联合人口福利基金会,围绕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要求,建立完善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社会合作机制,积极搭建平台,最广泛团结社会力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人群、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会议现场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开展讨论

参会代表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社会合作项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对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支持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