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凝聚“心”力量

——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青年读书沙龙活动

2022-09-20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正是读书好时节。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全国总工会发起的“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行业服务效能,持续推动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9月16日,心理健康中心举办“奋进新征程凝聚‘心’力量”——2022年“心”青年读书沙龙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心副主任黄长群、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姜雯、中心副主任王钢出席活动,中心青年干部、女职工代表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二级巡视员张伟、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石宁辉莅临指导。


中心“心”青年同吴洪健主编交流访谈



《直面问题快乐成长——小学生自我心理调节》


悠悠书香传雅韵,读书沙龙会知音。为更好地落实预防为主、促进为主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要求,结合九月开学季,中心首次活动向社会推介中心的原创书籍——《直面问题快乐成长——小学生自我心理调节》。

活动开始,本书主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基层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吴洪健教授和中心青年一起,以面对面交流访谈的形式,交流了书籍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时以“情绪伙伴”助我更快乐、“交往伙伴”助我更自信、“行为伙伴”助我更自律、“学习伙伴”助我更高效、“求助伙伴”助我更安全五个主题为切入点,全方位解读了《直面问题快乐成长》这本书的使用方法和传递出的理念、知识,帮助小学生与家长能够正确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和问题。




中心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心理健康情景短剧


活动还以情景演绎方式生动聚焦小学生面临的常见心理困扰,集中展示了由中心青年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短剧和中心职工家庭拍摄的适龄子女采访视频,增强了活动的代入感,参加活动人员和专家积极互动交流答疑,现场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创新性和互动性。



嘉宾合影


活动最后,中心工会主席赠出中心第一期“心”青年读书沙龙活动纪念票,以书为媒,以书会友,共建书香机关,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她强调,中心“心”青年读书沙龙缘起于“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阅读活动,把属于中心职工的阅读“小屋”扩建成惠及更多民众的精神文化家园,让书香溢满四方。未来中心将积极搭建平台、树品牌、出精品,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IP和示范性活动“蓝本”,将“玫瑰书香”活动发扬光大。

活动中产生的科普短视频还将通过中心“健心有我”视频号、人民号、新华号、快手、抖音号等平台进行发布推广,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