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联合九所高校共同举办首届“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 2022-09-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于2022年9月-10月举办主题为“展现行动,创造希望——身心同健康”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中心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新疆大学、福州大学等九所高校举办首届“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通过校园广播进行活动宣传;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健康影视节目和宣传教育片;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和心理解压活动;开展跑步或骑行等运动健心活动;开展同学间朋辈互助,增强社会连接,促进心理健康。通过系列活动强化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增强学生心理韧性,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促进校园内的心理行为问题通过自助、互助和专业求助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并早期解决,避免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减少应激反应和不良事件的发生。

在9月16日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指出: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多部委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落地生根,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塑造坚韧自信、乐观勇毅的心灵,增强建设祖国迎接世纪挑战的本领。本次心理健康校园行既是努力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投身“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创新实践,对于今后探索一条适应高校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和示范作用。呼吁更多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各界更多关注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携手“展现行动,创造希望”,共同为保障祖国未来建设者的心理健康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奎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活动为探索我国高校创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服务模式以及互助调配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提供了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副书记金德鹏强调:心理健康是高校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内容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更是高校学生健康人格养成的重要基石。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北京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刘卉、吉林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春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何志慧、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钱捷、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九君、新疆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彭向君、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主任许琳玲分别介绍了学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本次活动的筹备进展情况。

启动仪式上,还播放了由活动第一阶段牵头学校的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录制的“青春奋进,与党同行”校园行领跑视频,为“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拉开了序幕,既能充分体现青年学生“与党同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承诺,也能很好展示各所高校“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直播,共有约3000余名各校师生在线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