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阳光 健康成长”第三届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05-25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谁都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功课太难让我难以下笔,父母唠叨让我心烦气躁,朋友误解让我莫名其妙,哎,成长好烦恼……;谁都想成为“孩子的好伙伴”,可是孩子情绪让我捉摸不透,矛盾冲突让我手足无措,人生引导让我无从下手,哎,父母好难当……打开一扇窗,成长不烦恼。5月25日,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这届活动以“心向阳光 健康成长”为主题,突出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结合疫情引发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通过咨询宣讲、云参观云体验、优秀心理健康教师推介、校园心理剧展播、微信小程序、专家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关心关注,让心理健康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宣传月活动采取云端直播启动方式进行,并在南通市设置分会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省推广,通过“生命教育在行动”“生命安全记在心”“幸福生活好心情”“生命故事分享会”等板块,邀请残奥冠军、消防员、心理专家、教师、学生等“云上”分享经验、交流感受、发布活动,共同呈现一台精彩的“云上”发布会。线上启动直播现场,发布了活动专题网页、宣传片、主题海报、心理健康小动画片、心理云课堂等,还现场连线13个设区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江苏网、文明江苏微信公众号、荔枝教育直播、“少年志”融媒平台同步直播,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花开阳光下,快乐向未来。据悉,这次活动从5月25日至6月25日,为期一个月,分“宣讲周”“展播周”“体验周”“交流周”四个主题周。“宣讲周”重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千场宣讲活动;“展播周”将推出优秀心理健康教师事迹展、优秀生命教育电影导读、《家长课堂》系列讲座、家庭教育故事接龙、心灵手抄报等,集中展播一批全省中小学优秀校园心理剧目;“体验周”将围绕生命教育体验馆策划特别节目,推出“生命探索馆”小程序,让大家足不出户游历生命的缘起、生命的足迹、生命的有限、生命的独特、生命的意义五个“站点”,并通过互动答题,形成个人专属的生命报告;“交流周”将推出“生命教育与未成年人成长”专题网络直播活动,围绕如何进一步开展未成年人生命教育工作,组织“专家主题演讲”“青少年有话说”“家长、教师与专家圆桌对话”专场活动,倾听各方声音,汇聚大众力量,一起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一位孩子成长在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