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召开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沟通会   来源: 心理援助部(应急办公室)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的工作要求,更好地为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于3月30日下午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沟通会。

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心理学会、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等单位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包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负责人及专家代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副主任王钢出席会议,相关业务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既往在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以及近期主要工作内容和计划,王钢副主任围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介绍了有关背景、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考虑。与会专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了工作建议。

王钢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关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意义重大,当前任务艰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下一步,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整合资源,更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需求做好服务。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希望同全国各专业机构、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化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智能信息化系统建设,开展宣传科普引导,努力促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