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书法志愿者迎春送福活动正式启动 2022-01-18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作者: 文/邓宗伟、李传旭、师冬梅 图/邹晓艳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敬老爱亲传统美德,增添春节喜庆祥和气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深化“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行动”,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老龄协会权益部和中国楹联学会联合发起了以“迎春送温暖,开心过大年”为主题的“关爱老年心理健康进社区——书法志愿者迎春送福活动”。

活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书法美术协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北京雏菊花公益基金会,以及浏阳市人民政府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2022年1月12日,“书法志愿者迎春送福活动”在湖南省浏阳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正式启动(线上)。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心工会主席姜雯,中国老龄协会权益部主任刘增瑞,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罗志红,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来宏,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崔向君等领导和书法志愿者,以及相关老同志代表3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姜雯、刘增瑞、李培隽分别通过视频致辞,为老年人送上关心问候和新年祝福,希望大力宣传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理念。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心工会主席姜雯视频致辞

中国老龄协会权益保护部主任刘增瑞视频致辞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视频致辞

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来宏致辞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崔向君(中)等,现场展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鄢福初为活动志愿者的寄语题词:“凝心聚智,精医至善”

姜雯指出,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各项要求,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通过春联送祝福、科普送知识,为老年人传递美好祝愿,帮助他们调适身心,健康幸福地欢度佳节。

刘来宏表示,浏阳将以此次文化传播活动为契机,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以关爱老年心理健康为突破口,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和专科特色,擦亮爱心公益品牌,做到心理健康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北京、湖南、四川、山东、江西等地稳妥开展。所有创作的春联福字,将适时送达新疆、西藏边防军人和护边员家属,以及参与活动的社区老年人家庭等。

浏阳现场的书法志愿者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配合、尽心尽力尽情地为老年人“迎春送福”,他们还现场挥毫,创作春联580余幅。

启动会现场,书法志愿者们挥毫创作春联福字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理健康科普专家代表等为老年人祈福

(文/邓宗伟、李传旭、师冬梅 图/邹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