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与健康促进”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21-12-22   来源: 宣传教育部   


12月22日,“中国围棋与健康促进”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项目由中国围棋协会、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和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三方合作开展。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开展“关爱棋手、学棋儿童青少年、围棋教师及围棋工作者身心健康”活动,并探索建立以围棋与健康为主题的体卫融合健康促进模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丁晶宏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姚宏文主任指出,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要求,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等具体措施,也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围棋运动兼具体育与文化双重特质,对于促进脑功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都具有积极作用。未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将与合作各方通力协作,共同促进中国围棋运动健康、高质量发展,共同致力于卫体融合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他希望合作各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有益于大众心理健康的技术手段,形成有利于社会治理的工作模式,进而为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事业发展道路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