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幸福” 家庭心理健康促进学术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2021-12-17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12月15日,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承办的“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幸福”家庭心理健康促进学术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活动旨在以家庭为纽带,倡导实现家庭与学校、家庭与社区、家庭与专业机构的连接,通过连接聚合组织力量、科技力量、行业力量、社会力量,创新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建设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心理健康科普与培训,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二级巡视员齐新杰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二级巡视员齐新杰出席活动并致辞。她强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美满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宁。关注和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既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意义重大。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深入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相关工作,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致辞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参加活动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基本社会细胞,家庭在与学校、社区、专业机构以及全社会的连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和对专业机构、社区及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了解关系到能否构建有益于个体心理健康的和谐家庭氛围,关系到家庭成员能否获得及时有效的家庭支持及在出现问题时能否得到援助、干预和诊疗,还关系到整个社会心理健康工作的推进和全民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希望通过研究家庭心理健康建设新方向,探索建立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倡导开展家庭心理健康宣传,普及知识,推进培训,提高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倡导全社会携手奋进,共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宣读倡议书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宣读了《家庭心理健康促进倡议书》,提倡通过“提升个体素质、激发家庭活力、联动学校力量、团结亲朋邻里、发挥社区智慧、创新社会服务、传承文化血脉、弘扬文明风尚”进一步促进家庭心理健康,提升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进行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强调,要正视并接纳情绪问题、心理问题,家长要鼓励儿童青少年通过说出自己的感受来寻求帮助。学会疏导不良情绪、坚持适当运动、养成规律的作息都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活动还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宋振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田敏,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徐凯文,北京中学小学部主管杲振洪,航天科工二院工会副主席任丽丽等专家学者以学术报告或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家庭心理健康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会专家提出“在家庭中要正视并接纳儿童青少年的情绪问题、心理问题”、“素质教育是塑造完整人格的教育”、“民主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建立积极人格具有较强关联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等重要观点,提出希望能通过发挥家校共育等手段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活动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展现了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通过多种举措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以及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背景下陕西省白河县村民在家庭心理健康建设方面的暖心故事。

“家庭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还启动了“家庭心理健康促进计划”,以期携手多方力量,通过强化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培养,完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资源,共同促进家庭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提升,为人民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黄长群和宣传教育部、精神障碍防治部、心理健康部、社会心理服务部、社区康复指导部有关同志也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通过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官网、中国家庭报直播平台,微视、优酷、央视频、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