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调故事】3:感谢您的等待 2021-12-07   来源: 北京安定医院 流调办公室   

流调工作进入到11月,队员们越来越辛苦,风里来雪里去,常常加班加点,却一次又一次面对着居民的质疑和拒绝。眼看结束时间越来越近,剩下的社区却困难重重,大家心里都很着急,但依然咬牙坚持。

这天我和队员像往常一样来到工作地点,前一天预约成功的只有一位。一看名字我俩都叹了口气,这位居民能来的可能性很小。记得第一次敲门入户,对方连门都没开,我们的介绍还没说完,就问你们在哪,然后说行有时间我去看看。第二次敲门仍是隔着门,说明天下午吧,再询问具体时间也说没准。按以前的经验这样的居民多半是不来了,若今天等不来,我们再去敲门,礼貌一点的会委婉拒绝,运气不好把我们赶走也是有可能的。

让我意外的是,临近下午三点这位居民来了。可是我的同伴入户去了,而我正在做的访谈因为开始晚了才进行了一小半,最顺利也还要半小时才能结束。无奈之下我很抱歉地和她商量,需要等待半小时行不行?她说那我出去转转吧。我心想这下没戏了,之前有的居民等三分钟都不愿意,要等半小时肯定不回来了。我收拾好情绪,静下心把当前这个访谈做完。谁知刚一结束,这位居民回来了,说你们这访谈时间可真够长的。我连说抱歉,赶紧请对方落座,按顺序进行知情同意和访谈,十分顺利。

最后一个问卷做完后,我感慨地对她说:“真心感谢您的支持,说实话没想到您愿意来,更没想到您还愿意等”。她说:“你们挺认真的啊,来我家两次,我没开门你们也没介意,我心想还是来看看吧。”虽然隔着口罩,但我们都看着对方笑了。我想是我们的坚持“请”动了她,但她的等待更感动了我。一束温暖的光照进了我疲惫的心里,一扫这些日子被冷漠被质疑的阴霾。

相信只要真诚和坚持,总有一个人愿意等待。

感谢流调中每一位居民的参与,更珍视每一位居民的理解与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