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调故事】2:你杯子上咋有血? 2021-12-06   来源: 北京安定医院 流调办公室   

“孙科,你的杯子上咋有血?”

“哦,可能是我嘴唇流血了。”孙辉科长摘下口罩,发现口罩上也沾到了血迹。协调员刘彩月赶紧给她拿来口罩换掉,说:“大家为了对居民的时间,都顾不上喝水,喝水了又担心出去上洗手间耽误时间。这是我托我公公去买的菊花和金银花泡的去火茶,快喝点吧。”

这是海淀区流调1组工作之余的一个生活镜头,流调工作一忙起来,大家常常顾不上喝水。有时社区里找卫生间不方便,甚至不敢喝水,为的就是能尽量节省时间。


从左向右:刁子秋、刘彩月、孙辉、马妮(居委会)、孙静

海淀流调1组虽然只有5个人,但在孙辉科长的带领下,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刁子秋大夫有肾结石,需要足量饮水,但他一工作起来,根本顾不上,有时一入户就是一下午,一口水也喝不上,嗓子都嘶哑了。孙静大夫是单位的科长,她克服单位工作和流调的冲突困难,通过短信和写纸条留言等方式耐心和居民沟通,提高居民的流调接受度。为了不耽误上交表格的时间,她晚上顾不上陪孩子学习,经常录入到11点。刘彩月家里2个孩子有几天都生病了,大的肚子疼、小的高烧40度,她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坚持回到岗位和居委会梳理流调名单,逐个电话沟通,把访谈时间安排妥善,并想办法在餐补规定的范围内,让大家吃上可口的食物。

“孙科,我平台有问题了”“孙科,李某某居民突然不来了”“孙科,礼品快没了”“孙科......”这是流调过程中出现问题找孙科的常用语,孙科每次都是不厌其烦的处理和协调。她既负责整个海淀区的流调组织工作,还兼任1组组长的工作,同时还要作为调查员亲自参与访谈,真不知道其中她加了多少班,打了多少电话,才把很多问题协调解决好,看到她颈椎病犯了都坚持在岗位上,听着她嘶哑的声音还在安排工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一起努力?

我们看起来很平常的小故事,也感动了原本工作繁忙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她们说:“看到你们这么认真辛苦,我们也被触动了,我们一起努力吧。”有些居民开始带着情绪来,等他坐下来接受我们流调时,我们用严谨的态度进行专业的访谈,结束时总能听到居民说:“你们真不容易,辛苦了,快喝点水吧,守护居民的身心健康,你们是认真的。”

是的,我们是认真的!这里有团队协作的欢歌笑语,有专业知识的快速提升,有获得理解尊重的心情感动。海淀区虽然人口多调查任务重,但在这样铁打的集体倾注的努力下,比原计划提前几天完成了现场调查任务。这两个月的流调,也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一段快乐和值得回味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