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调故事】1:我们不是骗子 2021-12-03   来源: 北京安定医院 流调办公室   

项目背景

2021年10月,北京市精神障碍患病及防治状况调查项目(暨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在全市开展。本次流调目标是对我市居民常见精神心理疾病(成人抑郁、焦虑、强迫、失眠;儿童孤独症)的患病现状和防治状况进行充分摸底调查,为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提供依据;同时为我市十四五期间精神卫生工作规划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促进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更主动的开展预防和服务工作。

在流调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众多困难,积极推进工作。我们推出“流调故事”系列报道,一起走近他们的工作,了解发生在流调一线的故事。


左起:邹宇川、齐军慧、谢小萌、屠丽回

11月15号,我们安定流调支援小队一行4人转战怀柔区。一大早组长邹宇川驱车带着队员们抵达怀柔泉河镇。顾不上欣赏沿路的风景,一到居委会,我们就和怀柔区的组长马来福主任对接,按照抽中的家庭名单逐户联系,进行kish抽样。我抽到了一位24岁的年轻小伙,对方称只有周末有时间,访谈时间因此定在了周日下午3点,采取线上视频的形式。流调中,年轻群体的拒访率是相对高的,所以我很珍惜这个案例。

接下来一周,我们小队住在调查点附近旅馆,每天在社区打电话、做访谈,因为频繁说话,小伙伴儿们的嗓子又不同程度地哑了起来,但是看着逐日上升的进度,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眨眼就到了周末。周六上午我按工作常规给小伙打电话提醒,顺便想询问是否能提前点进行,然而电话拨过去无人接听。等到周日约定好的时间,再次电话联系,小伙说在忙,没有时间做访谈。语气上听得出来,小伙子对我们有些缺乏信任,这在流调工作中是经常碰到的情况。再次向小伙子解释了我们做调查的目的,商议后改到周一晚上6点半左右。

到了周一晚上6点半,小伙说还在加班,可能要到9、10点钟,弄好了再给我打电话。到晚上10点仍不见小伙回电话,我打过去询问情况,小伙又说晚上11点半才能开始。三番五次变卦,这下我真有些生气了:“您到底什么时间方便,说个确切的,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就算了!”或许是我有些嘶哑的嗓音让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了,他说周二下午3点肯定可以。

周二到了,不到3点的时候对方给我打来了电话,我们顺利的连线、访谈。整个访谈过程比预计的长很多,持续近2小时,小伙子中途除了上厕所与抽烟,对访谈的每个问题都仔细思考并充分回答,非常配合。访谈结束时,职业为电竞游戏的小伙真诚的说:“说实话前几天我一直以为你们是骗子,然后我就想拖着拖着你们可能就没兴趣了。没想到你们这么执着,工作也挺规范的,您们辛苦了。”我也面向摄像头笑着回应:“眼见为实,我们不是骗子哈。但是您这么想也是正常的,我们能理解,感谢您的配合。”

访谈结束,嗓子冒烟,却也值得。在我们的流调工作中,为了提高应答率,这样坚持不懈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真诚,让我们被理解;坚持,让我们被尊重。

图文:屠丽回

编辑: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