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现状专项调查启动 2021-12-02   来源: 中国心理学会   

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中国心理学会开展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现状的专项调查,具体工作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执行。项目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415家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共1181名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展开了调查。通过全面调查我国心理服务机构的现状,发现了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发展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参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以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收官等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心理服务机构的专业性与使命感,需要深入调研面向不同类型的心理服务机构的需求与资源、困难与挑战,提炼服务经验逐步形式普同模式,完善对心理服务机构面向不同服务领域、服务人群、服务场景的从业指导意见与建议,进而更好的扶持心理服务机构发展,协助其践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常态化,以满足党和国家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各层面、各领域、各人群的规范发展要求。

基于此,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启动2021年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现状的专项调查,对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进行筛查,将进一步推动心理服务机构注册制建设,从而更好的规范心理服务机构发展,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希望各机构成员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