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 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021-11-09   来源: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 杜治琴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医疗卫生人才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基础支撑与重要保障。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孙春兰副总理对学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孙春兰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医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等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在抗击新冠感染疫情中,提出了防控救治的关键性政策建议,呼吸、重症等专科分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优良技术的背后,是不断地在职学习培养与精进业务技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医疗卫生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强化培养培训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这是实施我国“双战略”任务人才保障的重要环节。全国人大2021年8月20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明确提出,“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有关行业组织应当为医师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提供服务和创造条件,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组织、管理”。

2015年以来,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政府转移的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创新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推动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发展。本次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医院撰写的专门针对急需紧缺专业的系列文章,分别对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培训项目实施、师资队伍培养、服务基层举措、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较为丰富和成熟的工作经验。系列文章同时分析了新形势下紧缺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挑战,对今后的继续教育和在职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实施,供继续医学教育业务人员及热爱医学教育者交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