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中国心理学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21-10-28   来源: 中国心理学会   

10月27日,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心理学会世纪发展历程,总结中国心理学百年发展成就和经验,筹划服务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中国心理学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心理学会策源地——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百年心路映芳华”,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江苏省心理学会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同志,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同志,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委员、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朱怀诚同志,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苏春海同志,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教授出席大会。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先生,中国心理学会资深会士、南京师范大学杨鑫辉教授,曾任和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心理学)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现任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代表,全国各省份(含直辖市、自治区)心理学会理事长或代表,以及部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嘉宾百余人与会。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前任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和副秘书长刘正奎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大会的开幕与致辞、学会发布和学会报告阶段活动。

中国心理学会是我国现有全国学会中成立最早的学术组织之一,是中国科协领导下9个百年学会之一。1921年,中国心理学会前身——中华心理学会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目前,学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心理学会已由最初数十人发展成为拥有13000多名个人会员、37个专业委员会(另有3个筹委会)、12个工作委员会以及2个期刊编辑委员会,并统帅协调31个省级心理学会的全国性大型学术共同体。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心理学会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团结、凝聚、培养心理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繁荣科普事业,在推动心理学研究、教育教学,加强国际交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大会中,大家观看了中国心理学会百年回顾短片,并为纪念油画揭幕。纪念油画生动再现了老一辈心理学家创建中华心理学会的场景。中国科协常委、书记处书记殷皓同志,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学军教授,以及创作人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郭志峰书记共同为画作揭幕。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宣读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发来的贺信。另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等72家单位、18个国外相关机构或个人以贺信或视频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