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和人员标准与管理规范”相关研究 2021-10-20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居民的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人群逐渐增多,群众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大。但我国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服务从业人员明显不足,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同时,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标准和规范建设滞后,服务机构监督、从业人员登记注册、继续教育和考核、监督考核结果应用等方面的系列规范缺失,导致心理健康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行业道德失准、行业失范等现象屡见不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机构和人员建设和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委托专家团队牵头开展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和人员标准与管理规范相关研究。该研究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所进行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注册标准的制定和注册实践基础上,采取定性与定量综合的研究方法,探索构建基于胜任力的社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和人员标准,以及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管理规范,推动心理健康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