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认知训练促进内镜技能转移效度的相关研究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内镜手术技能是应用最广泛的专科技能,是近年来医学教育领域的培训热点。然而,由于内镜技术难度较大以及现有教学手段的诸多限制,年轻医生在模拟器上练习得到的提高往往难以完全转移到真实操作中,因此,手术室外习得的内镜技能的转移效度问题是内镜教学培训的重点和难点,至今尚无确切定论,其影响因素以及提高方法也不清晰。正念冥想是近年心理学领域流行的一种精神-身体练习方式,来自神经科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的证据表明其可以降低心理压力,提高专注力,且有利于提高技能操作表现,对于医生这一典型的高工作压力人群,正念冥想可能是提高内镜技能的有效干预措施。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正念认知训练促进内镜技能转移效度的相关研究,研究团队在前期教学中发现,短期的正念冥想不仅能够抑制关节镜技能的遗忘,还可以促进技能表现,因此,研究团队将采用大样本多中心临床研究设计,纳入多专科的内镜技能,使用心理学、生理学和神经科学手段,探究内镜技能转移效度的影响因素,并探究正念冥想能否提高内镜技能的转移效度,并为其在医生群体中的应用提供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