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参加2021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 2021-05-31   来源: 宣传教育部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在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工作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健康报社、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主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学生健康报》、百度健康医典承办的以“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线上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分别进行致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委会主任委员曾晓芃分别围绕青少年控烟发出行动倡议。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委会郭欣副主任委员做青少年控烟宣讲。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形象大使: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竞技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青年影视演员许魏洲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邬晔纬为青少年控烟助力。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倡议内容

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烟草依赖定义为慢性尼古丁成瘾性疾病,这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研究发现,多数吸烟者具有不同程度的烟草依赖,而烟草依赖的原因与社会环境、心理和遗传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通过评估量表加以分析判断,采用科学规范的方法进行治疗,并借助心理干预来巩固戒烟效果。吸烟者戒烟要有治疗慢病的心态,医生也要采取慢病管理的方式为烟草依赖者提供持续的帮助。

由于覆盖人群范围广,危害性大,成瘾性疾病中的烟草依赖已得到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者的密切关注。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专业化机构,我们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工作中心,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服务体系,推进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强对常见精神障碍和重点人群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逐步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今天,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在此,我们呼吁大家远离烟草,尤其是青少年做不吸烟的新一代。让我们携手控烟,共同促进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无烟环境,为早日摆脱烟草依赖造成的严重危害履行自己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