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木铎心声”党校讲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体会 2021-11-21   来源: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1年11月20日晚,心理学部“木铎心声”党校系列讲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体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承办,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老师作为主讲人。来自心理学部、数学科学学院、环境学院以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心理学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范芝钰主持本次讲座。



图片 1 讲座标题首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刘老师从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制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重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图片 2 讲座的主要内容


首先,刘老师回顾了两个历史决议——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中心思想和历史意义,引出了第三个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介绍了总书记对决议的三条说明、决议的起草、决议框架、重大意义、中央对决议的定位等。

图片 3 总书记对决议的三条说明


在第二部分,刘老师提出:“七一“讲话与第三次决议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百年主题进行叙事,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分为四个时期,决议详细介绍了四个时期的历程及其发展经验。刘老师从四个时期党的任务、具体历史事件、党的精神风采、实践飞跃的表现、具体意义等方面进行介绍,也带领大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十三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刘老师从“飞跃”的创新成果和理论主题引导大家关注“决议”中一些关键表述的变化,对“飞跃”的类型和标准进行抽象性的思考,鼓励大家深入理解和探讨“飞跃”相关问题。

在第四部分,刘老师从百年党史的五个叙事维度(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分享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最后,刘老师引用总书记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慷慨激昂地以“试看未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结束本次讲座。

图片 4 做新时代的赶考人


在本次讲座中,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容,刘老师结合时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述,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决议的学习体会和理解,也鼓励大家砥砺前进,努力奋斗,做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5 与会师生合影